西华大学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96

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1月13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何姗、冷帅,省委组织部蒋鹏,省纪委机关张宇睿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全体常委参加会议,非党员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制定《西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校领导和各单位会前、会上、会后各环节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会前,党委班子通过中心组学习、参加研讨会等形式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8次,组织专家学者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在党委常委会上传达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46次,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西华落地见效。学校党委将学习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化学习领悟、提高政治素养,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余孝其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2021年学校党委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扣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为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带头领办督办问题,推进整改落地落实。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校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长按照“党政同责”要求落实领导责任,分管校领导落实直接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按照 “一岗双责”要求牵头推进整改工作。结合新一轮学校机构改革和干部集中调整,统筹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接着,余孝其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分析了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等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背后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促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精准施策防风险、固本强基抓党建等五条具体改进举措。

随后,余孝其带头报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请党委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刘树根和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报告整改落实情况,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依次作对照检查,并对有关事项作出说明。大家直奔主题、实事求是,见人见事见思想,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何姗传达了四川省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国贵对党委班子和学校工作提出的要求。巡回指导组指出,要做到“五个抓紧抓实”,即抓紧抓实高校党的建设、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抓紧抓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紧抓实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抓紧抓实校园安全稳定,以落实“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余孝其代表学校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省委督导组、省委教育工委到会指导并提出工作要求,这是对领导班子的帮助和支持,也是对西华师生的鞭策和期待。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切实当好“五个表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持续推进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促进目标落地落实,尤其是要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把“十四五”期间的关键指标、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分解成年度目标、细化为工作要点,带领全校干部师生加油干、拼命干,干出成绩、干出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