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109

  74日上午,学校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全校干部专题学习培训报告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清华大学李志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各教学单位院长助理参会。

现场

 李志民教授是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科技论文》主编和《中国教育网络》总编辑,兼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理事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先后创办了“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中国学术会议在线”和“中国技术供需在线”等网站。

 

李志民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上李教授解读了“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政策建设思路和政策目的,详细介绍了中国大学在ESI评价体系中的整体状况和中国大学的学科国际影响力,深入分析ESI评价体系对中国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参考价值,重点探讨了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提高中国大学的综合及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李教授表示,“双一流”建设要求大学教师一岗双责,大学即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大学教师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推升科研水平,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一流学科关键是人才支撑,科研人员应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敏锐的灵感和想象力,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等基本素质。

 校长刘清友主持培训会。他指出,本次干部培训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富于启发性,为学校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全校教职工,要不断强化追求卓越的一流意识和小进则退、慢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各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意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学院要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研究推出更有实效的政策措施,力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