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新贡献”中组部、团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2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347

 629日下午,“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新贡献”中组部、团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20周年座谈会在西华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各届博士团代表相聚一堂,共同回忆这20年的难忘历程,共同感受四川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共同展望未来的美好前景。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张荣,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第19批赴川博士服务团团长沈汝源主持。

 座谈会现场(一)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宣传片《熊猫家园天府四川》、赴川博士服务团20周年视频,共同回顾那段难以忘怀的岁月。历届赴川博士服务团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回顾了在川挂职期间的难忘经历。大家都表达了挂职期间对四川的深厚感情,表示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基层实际工作相结合,发挥自身优势,服务西部,服务四川,薪火相传,青春无悔。

 第一批博士团成员李晓东谈到,四川是干事兴业的热土,青年才俊在这里大有作为,省委组织部、团省委非常关心爱护博士团成员,四川成都是美丽宜居的好地方。第九批博士团成员贺旺提出了三点建议:博士服务团也应关注县域,选派更多急需专业人才投放基层,围绕乡村振兴和县域治理发挥作用;多渠道持续发挥博士服务团科技参谋、桥梁纽带、人才培养的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第十五批博士团成员张炎谈到,博士团是一个传承的平台、交流的平台、实践的平台,也是一个思考的平台。第十六批博士团成员唐清利谈到,博士是需要虚心学习的,服务是需要俯下身子去调研的,服务团需要“中博四川智库”这样一个家,要秉持一种实干精神,做好服务。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介绍了“中博四川智库”的基本情况和西华大学积极支持“中博四川智库”建设所开展的相关工作。2016725日,由四川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四川省委牵头,西华大学和第16批赴川博士服务团具体承办的全国首个博士团地方智库——“中博四川智库”成立大会在西华大学举行。“中博四川智库”由省委组织部部、省教育厅、团省委作为指导单位,在西华大学设立长期性驻地,以第16批博士为创始成员,邀请历届博士和部分专家加入,此举得到了中组部、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级智库相关领导的支持和肯定。两年多来,西华大学积极支持“中博四川智库”建设,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和活动办公场地,每年协助博士服务团开好年度总结会议,并在人南校区安排预留工作和休息房间,为来川服务的专家提供必要的住宿保障。同时,学校与博士服务团一道,为智库建设建言献策,先后创建《战略要报》《调研报告》,推动省地矿局、泸州、宜宾、广安等设立工作站,建立“博识川行”新媒体平台,为发挥博士团团队优势搭建成果转化和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大投入,创造条件,与中央博士服务团深入密切合作,邀请更多历届成员加入,通过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教育培训中心等方式,共同把“中博四川智库”建设好、发展好,做大做强。

座谈会现场(二)

“到西部去,让我们的梦想在这里启航,让我们的智慧在这里激扬,让我们的生命在这里怒放!”在主题座谈会上,第 19 批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蒋茂森博士宣读了致全国博士的倡议书,号召全国的优秀青年人才和知识工作者们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和才智投入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中,用知识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实际行动投身西部大开发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第19批赴川博士团成员与西华大学大一新生团支部结对仪式。第19批全体博士团成员与西华大学24个团支部结对,第19批博士团代表王涛、秦玺、郑博三位博士向西华大学2018级土木工程第六团支部、 2018级美术学二班团支部、2018级社会工作第一团支部赠送了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及两本英文金融知识普及读物。据悉,博士团成员与团支部结对后,博士团成员将通过与大学新生团支部结对子、赠送书籍、辅导专业学习、参加团支部活动等方式与青年大学生、共青团员结下深厚情谊,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专业知识等各方面,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帮助和辅导,用积极的人生观和正能量感染当代知识青年,共同为祖国繁荣和民族崛起而立志奋发有为。

19批赴川博士团成员与西华大学大一新生团支部结对仪式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作了讲话。他指出,在博士服务团工作实施20周年之际,邀请1-19批赴川博士服务团部分代表来到四川,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主要目的是回望初心、畅叙友谊、深化交流、增进感情。20年来博士服务团工作成绩斐然,博士服务团既是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博士服务团既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也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博士服务团既为我们搭建了柔性引才用才的平台,又示范带动了西部地区人才工作。他表示,四川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四川经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四川也处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重要窗口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四川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博四川智库”,持续举办各类项目成果对接交流活动,更好发挥博士团以才引才育才作用,共同打造赴川博士服务团工作品牌。

 据悉,1999年,中组部、团中央选择在四川等3个省市开展了“博士服务团”工作试点,截止20196月,中组部、团中央开展的“博士服务团”工作让四川省累计接收19批共260余名博士团员挂职锻炼,在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东西部桥梁纽带、促进地方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