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读书班开班仪式暨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262

9月26日上午,西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读书班开班仪式暨辅导报告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应学校邀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德贵教授来校,为学校干部读书班作首场辅导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主持。

会场

    吴德贵教授一直从事干部人事管理实务和政策理论研究工作,是人民日报特约撰稿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特约报告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民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四川省公务员大讲堂主讲嘉宾,应全国各地邀请先后作学术报告数千场。

    吴德贵教授以《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时代先锋》为题,从深刻理解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自觉接受主题教育思想洗礼三个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

吴德贵教授作报告

    吴教授首先用“四个迫切需要”“三个继续深化”“两个根本要求”来概括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在党执政70年后的今天,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主题教育,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继续和深化,推进“两学一做”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的继续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续和深化。中国共产党建党近一百年来,始终坚持针对不同时期党内出现的不同问题,自我诊治、激浊扬清、强筋壮骨,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因此,此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既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形势的根本要求。

    报告会上,吴教授还列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部分重要论述。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多次谈到党的初心和使命,并指出其核心要义就是“人民”二字,充分表达了总书记爱民为民的赤诚情怀,这也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吴教授指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铭记“六个来路”,争做时代先锋:一是铭记中华民族的来路,做积极传承中华文明的时代先锋;二是铭记中国共产党的来路,做忠实笃信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先锋;三是铭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来路,做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先锋;四是铭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路,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先锋;五是铭记共产党员的来路,做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的时代先锋;六是铭记自然人的来路,做弘扬光大传统美德的时代先锋。

    边书记指出,吴教授精彩的报告有助于大家更加准确地理解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都要深入思考和回答“守初心、担使命”这个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单位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边书记要求,学校领导班子要结合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前期调研基础上,专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各单位领导班子也要按学校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边书记提出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咬定目标、着眼大局、埋头苦干、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成立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