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开学第一课:珍惜青春时光 牢记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227

    “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人间大爱,这是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守护师生,这是西华大学的责任与担当”“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是每一名大学生的责任所在”……这是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电视片《责任》关于责任与担当的解读。

电视片《责任》片头截图

       链接:点击收看电视片《责任》https://b23.tv/av91133303


庚子鼠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节奏,也搅乱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安排。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学校决定延迟开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进行了调整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新学期里,“教学安排是什么,老师和学生如何上课,毕业论文怎么办,实验实训课程如何安排?”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开学第一课中找到答案。从今天开始,学校一种特殊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的旅程22319:00,同学们通过电脑或手机,开启2020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这堂课的主要内容包括观看电视片《责任》,收听收看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的有关安排,观看由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吴薇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心理辅导课《心安不惧  志远笃行》。

教学安排调整通知解读视频截图

       链接: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安排调整通知解读》视频https://b23.tv/av91075611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席卷大江南北的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无数勇敢的逆行者。”人间大爱,这是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守护师生,这是西华大学的责任与担当。221日,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参与录制电视片《责任》,通过视频镜头向师生表达关怀,勉励全校师生战胜困难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之旅。222日上午,副校长费凌参与录制微课,通过PPT录屏讲解的方式,为全校师生解读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安排,亲自给在线教学作示范。

疫情面前,“如何在保持心安不惧,身心平衡?”“什么是获得安全感、掌控感的长久保障?”……这些问题,将在开学第一课的心理辅导课《心安不惧  志远笃行》中找到答案。


吴薇莉教授线上开展心理辅导

     链接:心理辅导课《心安不惧志远笃行》:https://b23.tv/av91067269


悉,截止23日晚9点,全校共有1.5余名师生通过西华大学官方微信平台参加了“开学第一课”,共有3.5万余名师生通过智慧树直播平台在线学习了“开学第一课”,西华大学b站直播最高人气数达9926,西华大学新闻网点击量超4000

224日早上,学校将举行升旗仪式,也将迎来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近段时间以来,为了与同学们“线上”相逢,老师们使出了“洪荒之力”。目前,各门课程准备就绪。据悉,本次计划开设线上课程2491门,开课首日线上课程为854个教学班,计划参与在线教学教师953名,开课首日授课教师48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