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建工作会强调:把责任扛在肩上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268

  1月13日上午,我校在第四教学楼报告厅召开2017年党建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清友,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传林,副校长朱晋蜀、王政书、费凌,以及副处及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党群部门科级领导干部,各学院党政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专职辅导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清友主持。

王小林副书记作党建工作总结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学校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同时也分析了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改革发展大局,强化思想引领、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内专题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成效明显。一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有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二是宣传思想工作成效明显;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四是干部队伍建设稳妥推进;五是党内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六是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推进。此外,安全稳定、统战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都在履行各自职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有效的党建工作形成的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同时,报告也分析了我校党建工作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彬儒以“扎实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学院全面发展”为题对学院党委班子建设工作作了大会交流;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毛正强以“齐抓共管促党建,凝心聚力保发展”为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了大会交流;人文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徐攀以“以党建为龙头,不断推进学院学生工作”为题对学生党建工作作了大会交流;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党支部书记杨清以“支部工作抓落实,教书育人创佳绩”为题对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了大会交流。

边书记指出,这次学校党建工作会是2017年召开的第一场专题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高校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新精神和新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及全省高校党的建设暨改革创新研讨班精神;结合实际,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学校新阶段党建工作任务;准备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文件,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智慧集中起来,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党建工作,边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主动适应高校党建工作新常态。当前,学校发展正进入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学校内部也积累和显现出诸多亟待破解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只有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师生的智慧、力量汇聚到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破解学校面临的难题和深层矛盾,全面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第二,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推进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治理体系科学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要经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发展教育质量;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学校发展中坚力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抓好建章立制,着力推动制度落实落地;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领导,汇聚学校发展力量。第三,要着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进学校发展优势,认真谋划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毫不动摇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广大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大力推进开放办学,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联系合作,加强校地、校企以及和地方政府的深入合作,把学校的发展方向与国家需求和“治蜀兴川”需要紧密对接,进一步扩大学校服务地方和成果转化的领域,不断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实力和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和谐校园,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

边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将学校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履职,做好工作,开创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刘校长指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智慧的着力点,是统一思想行动的重要保障,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会后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尽快修订、细化相关文件和工作方案,形成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据悉,为开好本次全校党建工作会,学校成立了筹备工作组,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从2016年10月开始,学校召开了7次党建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学校分别听取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党总支书记代表,机关党务部门、机关党总支、后勤服务总公司党委、离退休党总支、人南校区管委会党委相关人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院学工办主任和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对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同时,学校筹备工作组起草了“1+5”个制度文件,主要包括1个总文件(《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见》)和5个子文件(《西华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西华大学党校培训实施方案》、《中共西华大学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西华大学辅导员行政职级聘任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