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2020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63

12月30日西华学院学生党支部在3A-404开展了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西华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蒋志勇同志、西华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雷云中同志出席此次会议,西华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郑萌同志主持本次会议,另有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此次会议,会议以线上加线下的形式召开。

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际歌》,会议拉开了序幕。首先,学生党支部书记雷云中同志组织了会前学习。会前学习指出本次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实践活动,同志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前学习强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阐述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是党强身治病、保持机体健康的尖锐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民主评议党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支部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一项经常性活动。

雷云中同志组织会前学习

随后,进行了对支部班子的民主评议,包括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情况。党员同志们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讨论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对党支部建设和发展的建议。

接着,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绝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全体党员同志,观摩了第一党小组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一党小组的同志们,结合自己在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指出了自己的缺点,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改进办法。第一党小组全体同志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且清晰。紧接着,第一党小组进行了党小组内部民主评议党员表的填写。此次评议工作为党支部掌握党员情况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对把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关有重要意义。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最后,西华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蒋志勇同志对本次党的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党员同志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同一般师长批评以及一般的查找自我缺点是有很大差别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带有政治色彩的党内重要组织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发明创造。党员同志首先应从自身的党性修养中进行自我检查,对自己贯彻落实党组织的安排与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我反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应对照查找党章党规对于党员的基本要求,要去找差距,补距离。特别是要比对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行自我检查和相互监督。大学生党员要从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和老师做起,然后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不断发展。党员同志要对自己的纪律意识做到深刻的检查,是否按时参加党内会议,准时完成任务。对于自己查找出的问题,要及时改进、及时整改。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同志们要敞开心扉,找自己和他人的缺点,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蒋志勇书记强调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规范党员行为,促进支部发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争做讲政治、讲担当、讲格局、讲廉洁的合格共产党员。会议结束后,各党小组在党小组组长的带领下,分头进行了深刻激烈批评与自我批评。

本次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此次会议,提升了全体党员同志的自我认识,让全体党员同志了解了自身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积极推进了学生党员的素质建设,为保持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