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 我校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61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对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的公示》,经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由文产系和传媒系教师构成,现有教师党员12名,占两系教师总数的55%。支部92%的党员具有研究生学历,75%的党员具有博士学位,均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文新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根据系部专业特点和一线教师特长,创新开展党务工作,探索形成了“党建+X”的工作模式。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师资团队建设、教学科研、思政教育、社会服务等工作进行充分融通与整合,有效解决了教学一线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党建与业务脱节的”两张皮”问题,在教学、科研、育人、服务地方与社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支部建设特色突出,在学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支部获批2021年新时代四川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西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陈彧获2021年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授予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西华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据悉,文新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将在两年建设期内,进一步发挥融合性思维,继续探索与凝练“党建+X”工作模式,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打造一个具有鲜明特色与示范效应的高校“教学科研型”教师党支部品牌。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是教育部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国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国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此前,我校教务处党支部于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在两年建设周期内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了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