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学期首场干部专题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83

按照学校岗位培训年的要求,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相关部署,9月11日上午在四教报告厅,学校党委举办了新学期首场干部专题学习培训会

干部专题学习培训会现场

麦可思公司创始人王伯庆教授作了题为“人才培养的数据监测与诊断”的专题报告;春晖计划留日博士团专家刘震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专题培训。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发展规划部、教务处、研究生部全体科级干部,各教学单位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各教学单位院长助理、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首席科学家李秋实教授主持。

 王伯庆教授作报告

王伯庆教授简要回顾了麦可思公司创建的基本情况和自己的创业历程。他从“为什么需要做质量监测体系”展开了培训会主题,王教授从大数据分析角度出发,对应届毕业生跟踪监测、毕业生中期发展监测、用人单位评价监测、学生成长监测、教学质量与改进监测、师资保障监测、生源与招生监测等七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质量监测体系。他指出,质量监测可服务于高校内部管理及外部考核,是高校应有的常态监测体系,并强调“数据是基础,分析是关键,解读是价值。”他建议学校重视对数据基础能力分析,注重质量监测,做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在招生战略、招生宣传和手段等做好数据分析,提升招生渠道的有效性。

王伯庆博士是麦可思公司创始人、总裁,中国高等教育供需跟踪评估系统创建人,中国高等教育跟踪评估系统(CHEFS)的开发者,《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主撰稿人。王教授还担任了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教育需求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评估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会副理事长。

我校首席科学家李秋实评价了王伯庆教授的报告。他指出,王教授的报告为学校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大数据时代下如何通过数据监测来更好地服务于我校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刘震教授作报告

第二场报告会,刘震教授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及计算的演进,介绍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展望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刘教授从目前十分火爆的AlphaGo(阿尔法围棋)讲起,从人工智能在微软、谷歌、IBM等产业界及政界掀起的改革热潮,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随后,刘震教授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其发展期、形成期、暗淡期、集成发展期、转暖。刘震教授谈了计算的演化过程,分析了大数据利弊,大数据的相关研究领域,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领域以及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指出了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大数据问题的本质是网络科学的问题,复杂网络分析将成为数据科学的基础。

刘震教授是日本国立东北大学信息科学博士,现任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智能,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决策方法与决策支持系统、嵌入式计算与普适计算等方面。刘教授目前兼任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是日本信息处理学会、人工智能学会、电子信息通信学会会员,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

 会议现场

我校首席科学家李秋实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刘教授通过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这两块前沿领域的讲解,为我们引入了智能制造的丰富内涵和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极有收获和启发的前沿科技知识教育。

他希望与会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和思考报告内容,在今后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瞄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企业科技创新与发展,增强原始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推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汇集、资源共享、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推动学校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