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赴两弹城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219

10月26日,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在主委范国英教授的带领下,敖进清、谢维成教授和刘俊、张雪梅、邢亚阁副教授一行六人走进“两弹”的诞生地——“三线”建设时的902基地现在的“两弹城”,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缅怀九三前辈、弘扬两弹精神、建功新时代”的学习调研活动。

在建国初期,“两弹城”对原子弹、氢弹的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也是九三前辈“两弹元勋”邓稼先、王淦昌、程开甲等优秀知识分子长期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活动期间,大家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王淦昌故居,观看了原子弹爆炸的3D影片。在大量史料和和原子弹爆炸灾难重现的画面前,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时代背景;在计算尺、算盘、简易的打字机等科研工具面前,大家体验了“两弹”研制的艰辛,以及“两弹元勋”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热血和担当。走进邓稼先、王淦昌的故居,一张简单的木床、一部电话、一套简单的办公桌椅,默默地讲述着元勋们的“小我大爱”。

科学精神不灭,薪火相传不息。先贤已去,但他们信念如磐、追求卓越、锐意创新、淡泊名利的精神,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成为新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不竭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