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第二期基层党务人员培训班学员赴彭州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1-06-07浏览次数:3157

      6月3日,我校第二期基层党务人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海、邱刚的带领下,前往彭州市白鹿镇、小鱼洞镇、宝山村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便于管理,校党委组织部把本期基层党务人员培训班分成11个临时党支部,社会实践期间的全部活动均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进行。
      上午10:00,学员们首先来到彭州市白鹿镇,参观考察该镇灾后重建情况。学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白鹿地震遗址公园和白鹿九年制学校。该校竣工于2007年8月,“5.12”地震发生时,地震断裂刚好从学校两栋紧邻的教学楼之间通过,建在断层上盘的教学楼相对于建在断层下盘的教学楼瞬间抬高了近3米,留下一个陡坡,而教学楼安然无恙,近千名师生平安撤离,该教学楼堪称“最牛”教学楼。
      11:00,学员们在参观了小鱼洞断桥遗址后,来到小鱼洞镇大楠村,了解该村灾后重建状况,听取了当地干部关于地震发生后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介绍。该村在地震中95%的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灾后重建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村338户村民中333户选择了统规统建方式,2010年5月,村民全部住进了环境优美的“鱼凫南山”安置小区。
      下午2:00,学员们来到龙门山镇宝山村,参观了宝山村发展历程展览馆,听取了宝山村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历程。地震使宝山遭受重大损失,96%的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近30亿元。大灾面前,宝山人不离不弃,迅速化悲痛为力量,充分发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宝山精神,一手抓恢复生产,一手抓科学规划,加快家园建设,建设具有山区特色的花园式社会主义新农村。宝山村党委发挥支部和党员的作用,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全国表彰,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学员们通过参观考察,听取情况介绍,对灾后恢复重建取得的重大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大家一致认为,三年重建,见证了中国力量,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用信心、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人类灾后恢复重建史上的壮丽篇章。学员们表示,一定好好学习,求真务实,勇于实践,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当好楷模。

白鹿镇新貌

学员们在“最牛”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学员们参观小鱼洞镇大楠村“鱼凫南山”安置小区

学员们听取宝山村发展规划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