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育干部网络培训中心建立“六步工作法”提升干部网络培训有效性

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166

四川教育干部网络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与西华大学等高校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建立干部网络培训“六步工作法”,着力破解干部网络培训上的矛盾问题,提升干部网络培训有效性。

一是需求调研打基础。建立干部网络培训需求调研制度。2018年先后赴省内27所高校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与各高校党政部门负责人、党员干部代表和教师代表共同探讨干部网络培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摸清各层级干部的真正需求,找准制约干部网络培训发展的瓶颈,为做好干部网络培训工作获取了第一手资料,为培训供给端与需求端精准匹配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专家论证定调子。在前期需求调研基础之上,邀请省委组织部和教育厅有关部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内外专家学者就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网络培训把脉问诊,进一步找准干部网络培训与高校党建、事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真正聚焦“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合理设置培训项目,完善培训方案,优化课程设计。

三是课程定制成体系。结合各高校的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把高校需求的“大菜单”和学员需求的“小菜单”结合起来,整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人民云党建等优质网络培训教学资源,为我省各高校量身定制各类专题培训,打造一批涵盖基层党建、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的特色干部网络培训课程体系。

四是专题培训重质量。坚持首创精神,推出学习十九大精神、师德师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双一流”高校创建和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等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班,被省内50余所高校推广使用,累计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学生党员近万名。

五是协同管理保服务。坚持当好各高校的“勤务员”,定期整理发布“学情分析”,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和在线答疑,不断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培训需求。协调各高校主动补位,组织开展线下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主题活动,形成教育干部网络培训中心和各高校协同配合、线上线下互补的立体交互式工作格局。

六是反馈改进有落实。各类专题培训结束后,及时搜集整理有关组织管理、课程设置、学习形式、平台建设以及学员满意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优化和完善。牵头成立 “高校党校工作协作组”,47个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高校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汇集和整合多方智慧,不断完善干部网络培训体系。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简报第62期)